請問你要來一顆獅子頭嗎

自娱自乐 谁让我快乐就搞谁
间歇性发疯 持续性丧逼骂人

乱炖爱好者♡
all向使我快乐




没有初心的性别诉求患者

或许你想读点艺术史

m一下🙈

明月下山:

前面是一些个人反思的废话,最后是简单粗暴的荐书。


如果不是这几天一直泡在书店的艺术区,我不会想到近几年艺术史相关的书已经繁复到这个程度了,用琳琅满目形容也不为过。如果是两年前我备考时看到,大概会很兴奋;以如今在专业里浸淫一年半的眼光看,却没有特别高兴的情绪,反而有点不合时宜的忧心。艺术史写作的门槛绝对算不上高,况且许多写作者本身就对其存在误解,而导致的现象不仅仅是出版物整体质量的良莠不齐,更多的是它影响路人读者的初次体验。


艺术史本来就在很多人眼里被贴上了“高大上”的标签,而现在市面上的艺术史著作在两方面都在造成困境。一些书籍正在加深这样的偏见,而另一些书籍试图在用幽默搞笑的戏说方式来打破偏见,然而往往又陷入了新一轮的偏见当中,矫枉过正。如果你是一位对艺术史刚刚产生兴趣的读者,想要第一次逛书店就能买到合适入门的书籍是不太容易的:你或许会翻到一本沉重的硬皮书,内容芜杂、措辞晦涩、事无巨细,然后摇摇头就放下了;或者你会读到很有趣的小书,把画家们的八卦讲得引人入胜,然而你读罢只会记得卡拉瓦乔的逃犯生涯或者富二代马奈的风流一生。当然也很好,无论以哪种方式“开始”都很好,不过如果你愿意接受一点建议的话,下面是一些真诚的想法:




关于如何挑选一本艺术史类的书籍:


1、挑选作者


艺术史写作的门槛不高,有从艺经历的人可以写,其他领域的文人可以写,出版传媒领域的人可以写,甚至没什么名号百度都百度不到的人也可以“主编”。我们当然不能妄下定论他们的作品一定不优秀,但挑选非美术史专业出身的写作者的著作伴随着更大的风险。——艺术家会受到自己的局限而有所侧重;文人会糅合更多的自我情绪;媒体人更懂得怎样哗众取宠;而“主编”们提供的内容千篇一律,往往来自百度。


所以如果你无法判断一本书的好坏,就先看看作者简介吧。美术学院的专业教授或者美史出身的学者会是更稳妥的选择。


2、简单翻阅这本书


如果这本书从头翻到尾一张插图都没有,就可以把它放回原处了,及格的标准是几十页就能看到一张彩插。对,彩色插图,必须颜色不失真、像素清晰、印刷精美,而且大!不配彩插的书对于爱好者而言太不友好了,你不亲眼看一看《千里江山图》你怎么会知道青绿山水有多迷人,没有一个写作者能用语言去描述那样的美丽。好的书籍应该给读者观看图画的愉悦,更严格一点的标准是,配图最好与相关文字介绍印在一起,有些书喜欢把图一并印在最前或最后,翻来翻去是会影响阅读体验的,可能你就在这样的来回翻阅中厌烦了。


3、较为细致地翻阅这本书


它要给你你想要的东西。我想你工作或学习之外选一本书来读,想知道的更多的是“常识”而非“知识”。“知识”类的内容放在我们的教科书里就够了,“19世纪欧洲现实主义风格的发展历程”或者“浙派与金陵画派在赞助人组成上的异同”这样的内容不是你想知道的吧?我知道你想读到什么:每一幅画的历史,画家的生平趣事,画面中奇异的图像安排是出于何种目的?各种风格流派最最代表性的画家是谁?简洁,有趣,而且生活中确实用得着,在朋友面前装逼逗趣都很好用。或者你在地铁站看到墙面装饰,会恍然:“哇!这幅画是xx的xxx!”那种生活中一瞬间的幸福感,我到现在也常常拥有。


4、试阅


最后要考虑的就是作者的语言风格是不是合口味。我个人原因更喜爱风格较为严谨克制的,不过这样档次的写作者们往往行文间有独属于自己的幽默感,阅读时笑容也是“会心”的。当然众口难调,挑选书籍犹如挑选内衣,一定要亲自试过才好。




下面是我想要推荐的几本书,从上到下按照好读程度排序,挑选的标准是:简单直接、有内在逻辑、内容硬伤少、印刷制作精良,最最重要的——非常好入门。




1、《小顾聊绘画(两册)》顾爷  中信出版社


纪传体。顾爷不是我前文推荐的专业出身的写作者,但从他入门确实是非常好的选择。他写的东西非常好玩儿,用一个关键词的方式抓住一位画家的特点,引着你一路读下去。虽然也爱讲画家八卦,不是很严肃,但是兼顾了专业性,在画面内容上同样阐释得很细致。而且比较怪的一点,他讲的东西我特别容易记住…这两本我大概看过有四年了吧,现在都能回想起一些细节。他后来还写了聊文艺复兴和聊神话的书,我没再看过了,大概风格会一以贯之吧。




2、《艺术的故事》【英】贡布里希  广西美术出版社


经典中的经典,在欧洲是初中小朋友的必读书目。作家是非常令人尊敬的学者,这本书是他特意写给孩子们的入门书,所以无论是语言还是行文,都令人感到亲切。内容非常详实,很厚,但给人的阅读体验是轻松的。读完一定会有非常多的收获,不夸张地说,可以建立起一个属于自己的知识系统,此后再有涉猎,可以直接往这个系统里填补。


译者是中国美术学院的范景忠老师,老师业内十分德高望重。




3、《西方绘画史(全三卷)》【日】高阶秀尔  中信出版社


我最近泡书店难得读到的好书。这套书我没有从头到尾看完,只是在书店翻了大概一小时的样子,但对于它的行文逻辑我是服气的。它的逻辑不是我的专业课逻辑,但竟然让我觉得教材照此编写或许会更好。选择的艺术家以及代表作也非常经典,不仅是外界人尽皆知的经典,我们专业内部非常划重点的内容也全部包含其中。中信书也做得很精美,形式内容兼善。




4、《艺术当为》李树波  新星出版社


《读库》出品,必属精品。这本比较有作家本人的特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史著作,然而写得好,所以推荐一下。书薄而小,几篇文章的集子,是跳出条框之后的思考,非常难得。作家是有情怀的,读过之后很感动。




5、《中国古代艺术与建筑中的纪念碑性》【美】巫鸿  上海人民出版社


向大家隆重介绍我专的宝物——巫鸿大大!因为是偶像所以有点夸不出来…外界是这么夸的:这本书可以与福柯的《词与物》比肩。这句评价摆在这里就够了,无需赘言了。千万不用担心难读,一丁点儿都不晦涩,能把非常抽象的概念讲得明明白白。


*想讲个关于巫鸿老师的笑话:


我校教授好多都是巫鸿的老朋友,也总是在课堂上提起他。某年研究生面试,郑岩老师(就是这本书的译者之一)蔫儿坏地问某外校考生:你觉得巫鸿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研究生懵逼,想了一下开始胡说八道:所谓巫鸿,顾名思义,就是一种颜料。




6、《中国历代绘画鉴赏》赵启斌主编  商务印书馆


简单粗暴带你领略中国历代名画。讲道理,中国画相关的著作,写给入门者的太少了。不知道是因为写作者本身没有这样的自觉还是出于别的什么理由。这本不错的,一幅经典画作的高清大图,配图像分析的说明文字,编写校对也算严谨。




7、《我们什么也没看见》【法】达尼埃尔·阿拉斯  北京大学出版社


这本是晦涩然而有趣,所以放在最后推荐。不过我觉得所有上大学念过一点专业书的读者都能接受它的晦涩,内容本身新奇且引人深思,写作方式也独特,所以阅读体验是很奇妙的。与前六本不同的是这本更有点“艺术理论”的色彩,理论性更强,思维度更高。




读到这篇文章的人,哪怕有一个被我安利成功了,我也算是为我专做了点儿贡献。写这篇的目的并不是想要证明艺术史是轻松愉悦的,因为事实也并非如此。但是厉害的写作者们把他们深厚的专业知识通过简易轻松的方式输出,就是为了能让更多人享受其中的乐趣;他们如此努力,我也要为了他们努力一下。



评论

热度(1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